1. 数字航线首页
  2. 专题资讯

民国时期购买力分析

外卖省钱大联盟


民国时期购买力分析

说实话,民国大洋和现如今人民币之间的价值对比非常难以判断,这是由民国时期各个方面物价和我们现如今各个方面物价的诸多不同所造成之结果。


房价的对比

首先,我们可以通过房价来看一下民国大洋和人民币比对。

在民国时期,鲁迅曾分别两次在北京买过四合院。

他第一次买的时间是1919年,那时候,他花了3500块大洋,那四合院的面积非常大,有三进、二十多间房。

第二次买的时间是1924年,那时候他只花了800块大洋,不过相比于第一次买的四合院,他这次买的四合院比较小,房间不到十间。

在他购买这两处四合院的时候,北京还仍然是民国的都城,因此在房价方面,这两处四合院的价格肯定都保持在民国顶端水平的,这点并没有问题。

而我们现如今再看一下北京四合院的房价,在现如今,北京四合院的价格非常高昂,一平米的价格大概在10来万到20多万之间,一套最普通的四合院,最少价格都要2000万人民币左右,而面积比较庞大的那些,价格都达到了上亿。

就拿鲁迅第二次买的四合院来说,很显然是一座比较普通的四合院,如果拿现如今普通四合院的价格和鲁迅购买四合院的价格来计算,那么我们可以得出民国时期的一块大洋大概相当于现如今的2.5万人民币。

当然,这个数据是根本不可能的,毕竟房价这种东西水分、浮动还是太过于庞大了,不能拿来权衡货币的价值。

因此,我们再来看一下其他大家比较能接受的价值对比。


米价的对比

一般来说,大家最为认可的货币价值对比是米价方面的对比。

所以接下来,我们就用现在和民国之间的米价,来衡量一下大洋和人民币的价值。

在现如今,米价的升降幅度非常大,最便宜的米,在市场中仅卖两块人民币左右一斤。

而一些比较贵的进口米,价格就有所不同了,有的进口大米、比如日本大米,最多能卖到接近200块人民币的价格一斤,比很多普通工人的日工资都还要高。

如果要用来衡量时代货币价值的话,价格昂贵的进口大米肯定是不能拿来衡量的,毕竟在现如今,很多人能接受的也就是那几块钱一斤的大米,再贵一点的米,不在普通人的接受范围内。

民国时期也一样,由于那个时候的人们普遍比较穷、一般消不起太贵的大米,所以人们平常都是什么米便宜就选择什么米。

在这种情况下,这两个年代间最便宜或者比较便宜的大米,才最为适合拿来衡量。

往下,我们可以来看一下民国的米价。

民国时期的米价波动非常大,在早期的时候,一块大洋就能买二三十斤的大米,但是在到了中后期之后,一块大洋却仅能购买十几斤的大米。

如果按照民国早期的米价来算,那么民国的一块大洋大概相当于现如今的四十到六十块钱,如果按照民国后期的米价来说,那么民国的一块大洋则相当于现如今的二、三十块钱。

这米价方面的换算,是比较受到人们认可的。


工资的对比

除此之外,也有人拿民国和现如今人们的工资对比换算。

一般来说,民国时期一个普通工人的月工资大概在10块大洋左右,现如今一个普通工人的月工资大概在3000块钱左右。

按照这些工资对比,就有人算出了民国一块大洋相当于现如今300块人民币的数据。

这个换算方法看起来是有那么一点道理,但我觉得并不是特别合理。

因为在民国时期,人们拿着10块大洋只能维持着正常的温饱,一个月很难吃得到几餐肉、很难去什么消费场所消费。

而现如今就不同了,在现今,如果不考虑什么租房问题,那么3000块钱月工资是可以让人每餐都吃得起肉、偶尔还能去看点电影、出去小小消费一下的。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zhuantizixun/2020267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