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专题资讯

珍惜粮食的重要性和意义

外卖省钱大联盟


珍惜粮食的重要性和意义

这两天被“节约粮食”的消息刷屏了。

餐厅推出N-1点餐模式,10个人点9个菜。

一夜之间,各大媒体都在宣传节约粮食,每个人都拒绝浪费。

这是为什么呢,中国缺粮了?

励志故事网的小编查了一圈资料,中国现在并不缺粮,粮食刚刚大丰收。

结合前两天国家倡导的内循环、外循环相结合的发展思路,我们来深入分析一下节约粮食的深层次原因。


世界性饥荒

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面临着饥荒的威胁。

肯尼亚有世界最大的贫民窟,前不久,成千上万的人哄抢联合国的食品援助,造成了暴力的踩踏事件。据报道,当天争抢食物的人,大多是一天甚至好几天没有吃东西了。

印度也是一个比较缺粮的国家。但印度为了赚取外汇,还出口粮食,导致印度有大量民众处于饥饿状态。不少工人排起长队领取食物,许多因疫情封锁而失业的民众只能忍饥挨饿,等着政府救济。

而早在4月,联合国就发出警告称,今年将有上亿人饿死,比新冠肺炎死者还多。王博通过分析相关资料,认为饥荒的原因有3个:

第一个原因是气候变化。近几年,极端天气现象非常频繁。人类科技再发发达,粮食生产也要依赖好的气候环境。比如,印度多次发生旱灾,对依靠雨水灌溉的农民造成致命打击。近几个月,中国南方的水灾泛滥,大量农地和农作物遭淹没。

第二个原因是蝗虫。蝗虫的天敌是低温,冬天会冻死不少虫卵。但因为温室效应,许多蝗虫可以渡过冬天,继续繁殖。因此,近年来蝗灾肆虐全球。借着季风的力量,蝗虫可以扩散到很远的地方。疫苗可控制疫情,但气候变化问题暂时没法解决。

第三个原因是疫情。百年不遇的疫情,对人类的生存方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大量的农业生产活动被搁置,导致农产品缩减。失业导致大量民众处在饥饿状态。

这三个原因叠加,导致全球性的粮食危机来袭。因此,即使是农业技术先进的美国,也有不少人面临着“饿肚子”的问题。

据报道,随着美国经济的滑落,美国的粮食危机愈演愈烈 。一周有近3000万美国人饿了肚子,大约542万人表示他们“经常吃不饱”。全美各地的救济食物都被失业和饥饿的人们瓜分。

所有的国家都预感到了粮食危机的到来,至少有13个国家针对粮食出口进行限制,这其中包括越南、泰国、柬埔寨、塞尔维亚、俄罗斯等。基辛格曾经说过,谁掌握了粮食,谁就掌握了所有人。

因此,粮食到了“卖方”市场的时候了,各个国家都在争取掌握更多的粮食,所以想从国外买粮食就难了。但是,非常遗憾,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我们是“买方”。

中国的大豆之殇

我国可以实现稻米、小麦、玉米这三种主粮的自给自足。《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中国稻三大主粮的自给率达到98.75%。而且中国每年的粮食产量是6亿吨,大概吃掉4亿多吨,剩下的1.8亿吨要作为储备粮。

而且这里说的“三大主粮自给率98.75%”,不只是人吃,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喂了猪牛羊鸡。也就是说,越南不出口大米,我们也不怕。

早在2010年左右,我国互联网上就有一场大辩论,关于中国是否应该放开18亿亩土地红线。说彻底放开的,现在估计都不敢说了。正是这根红线,让我们不会遭遇粮食饥荒。

但我国每年需要进口接近1亿吨的大豆,用来生产食用油和饲料。

刚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中国人的食用油需求较少,畜类也少,而且中国自己产的大豆品质差、成本还高,于是考虑从美国购买。

因此,如果算上大豆,中国的粮食总自给率约为88%。如果没有这1亿吨大豆,中国人的生活质量会下降,肉蛋会变得稀缺、价格昂贵。

曾有人计算过,中国粮食在“全口径”上实现100%的自给自足,还需要增加大约3亿亩耕地来种植大豆等作物。我们耕地有限,去哪里找?

因此,如果美国不卖给中国大豆,这将导致很严重的问题[

]。减少对外依赖的重要性,粮食其实是关键的一环。


节约粮食的重要性

我国想要达到100%粮食自给自足,有三种途径:增加耕地,提高农业科技,节约粮食。前两种途径我国一直在推动,比如出台的农村土地流转政策、袁隆平的水稻杂交技术等,已经达到瓶颈,短期内没有提升空间。所以,眼前能做的只有“节约粮食”。

不要小看小小的四个字,这四个字背后带动的是数以亿计的粮食。

前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透露:我国在粮食生产、流通、消费等整个链条都存在浪费现象,每年仅在粮食储存、运输和加工环节造成的粮食浪费就高达700亿斤。每人一个月按照消费70斤粮食算,这些粮食就可以养活10亿人。

据中科院《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餐桌食物的浪费量在1700万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浪费量惊人不?

如果把这些浪费的粮食都节约下来,在叠加一些农业技术发展的红利,我国实现100%粮食自给自足,长远看是可行的。

中国的食品通胀已连续12个月保持在10%以上。几乎在一夜之间,“节约食品,避免浪费”的宣传就覆盖了所有主要媒体的头条。在不断滚动的新闻报道中,各单位也纷纷采取行动响应号召。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一些餐厅开始要求顾客先称体重再按照体重点餐;一些餐厅还推出了“N-2”政策——N个人只能点N-2份菜。因为生产米酒需要消耗大量粮食,甚至有声音呼吁停止酿造深受人们喜爱、现已享誉世界的茅台酒。

但如果我们看一下截止到今年六月中国的累计农业产值,其实是高于历年趋势的。夏粮的单位产量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当然,这些数据的报告有滞后性,今年严重的洪水影响也可能没有反映在6月份的农业数据中。与此同时,社会需求仍然在复苏的路上。最新数据显示,城镇调查失业率仍保持在5.7%的高位,31个主要城市的平均失业率为5.8%。拥有大专文凭及以上学历人口的失业率实际上是19.3%,从4月份的15.5%和5月份的17.2%一直在上升。当然,这个数字包括了刚刚毕业仍然在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但今年大学毕业生失业率同比还是出现了明显的上升。可支配收入增长仍然为负;零售销售增长也是如此,并远低于预期。

总之,食品通胀压力不是由需求驱动的,而是与供应的局限有关。由于天气条件难以预测,猪肉进口似乎受阻,食品通胀压力很可能会在近期难以消退。因此,中国传统智慧会呼吁节约粮食。与此同时,货币政策为了支持经济复苏也不得不容忍暂时的通胀压力。随着中美之间的竞争继续升级,如果外来风险有上升的迹象,那么保留一些政策刺激的余地是明智的。最近高层的讲话在强调潜在风险,尤其是来自海外的风险,也就不奇怪了。

这种前瞻性的思路是很有道理的。我们研究了近年来中国过剩的通胀压力与美国长期债券收益率之间的关系,并发现了两者之间密切的相关性。以中国食品通胀和非食品通胀来度量的中国过剩的通胀压力 已经攀升到了类似于2008年初的水平。那时候,全球金融风暴开始爆发,全球通胀压力加剧,一直到2008年中期。因此,中国的过剩通胀高企预示着短期内美国的长期债券价格面临压力。美国长期债券价格已达到短期峰值,并很可能将与现货黄金在短期内一同下行。这与我们两周前根据CFTC数据观察到的、交易员迅速减少他们极端的黄金多头头寸而得出的黄金面临短期压力的结论是一致的。其实,黄金上周已经开始回调了。

美国长期债券收益率下行势头的逆转也暗示美国股市的上涨进入后期阶段。虽然现在市场择时变得非常困难,几乎所有历史模型里市场择时因子的历史性都发生了改变,但如果美国股市的价格动能突然崩溃,它将再次拖累全球市场——就像今年3月那样。过去如此可靠的市场量化模型现在很难判断这种动量逆转的时间,这一观察也是对于我们所处前所未有的市场环境的一种警示。

标准普尔500指数的点位涨幅似乎已经很高了,现在的点位涨幅类似于2018年1月底和2019年12月底的水平。这两个时期都处于当时股市上涨的后期,随后出现了剧烈的市场波动。中国人信奉“未雨绸缪”,市场应该留意这几千年来古典智慧的结晶。


结语

回顾近200年来的世界史,我们可以发现,谁掌握了粮食,谁就掌握了所有人。当今世界上最主要的发达国家都能达到粮食自给自足。现在大家应该明白了,为什么以色列的农业技术那么精致和发达了吧。

粮食是一种政治资源,不是用钱就能买到的。像美国这样的国家,粮食多的烂谷仓,但只根据需要,出口给少数国家。而且,中国的体量太大了,除了我们自己,谁也养活不了我们。所以,让我们从今天起,用心节约粮食吧。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zhuantizixun/2020270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