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专题资讯

《巡回检察组》剧情评析

外卖省钱大联盟


《巡回检察组》剧情评析

导语:通过展示公检法人忠诚履职、匡扶正义的斗争过程,向社会公众呈现善与恶、是与非、法与情之间的冲突,力求在荧屏上真实还原新时代检察官的鲜活形象,诠释人民检察官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不畏艰难勇敢担当,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维护司法权威、捍卫公平正义的初心与决心。


篇一:

被称为《人民的名义》姐妹篇的《巡回检察组》这是怎么了?

开播不久口碑炸裂,豆瓣评分也没有达到新高潮,开局就是6.8分。

大部分观众带着失望和不耐烦的心理去观赏此剧。

剧情拖沓,演员演技用力过猛,全剧广告植入让人愤怒不止。

对于观众而言,这哪是《人民的名义》姐妹篇,分明是“人民的广告”。

大众的差评一针见血

看过这部剧的观众相信都有感而发,《巡回检察组》从播出开始。

每集广告的植入就占了不少时间和画面。

如果单纯的打个广告还则罢了,还让演员在剧情中念出广告词,又是某手游游戏、某旅游网站、某矿泉水品牌。

就连韩雪饰演的罗欣然与同事谈正事时,都要给手机上的广告一个特写镜头。

以至于部分观众看了个寂寞,表示道自己活了30多年,这是我看的广告最无耻的剧。

打着《人民的名义》姐妹篇的招牌,剧情中全是商业行为,令人反胃。

其实,一部电视剧接一些广告公司赞助商可以理解。

毕竟一部影视剧的投入资金不是小数额。

但是,作为一部被观众十分期待的剧。

重要的是此剧首播还没有大火的趋势,就如此大量插入广告,留给大众的印象可想而知。

不得不说,《巡回检察组》有些不讲武德。

开局剧情太谜,演员形象遭质疑

《巡回检察组》似乎想模仿《人民的名义》,开局就像给观众一个高潮剧情。

可导演和编剧的脑洞太大,以一个老太太突然出现在省委检察院表彰大会上作为开局。

又是割腕又是自杀,掐着一名检察官的脖子使劲嚷嚷,身旁一些警察居然在看热闹。

而《人民的名义》开篇则是以赵德汉贪赃枉法为导火线。

与侯亮平的一次又一次心里较量和明面对抗最后落马,从而引起接下来相关的人物和剧情。

以抽丝剥茧的形式展现给观众,这就是《人民的名义》吸引观众的地方。

而不是一直让观众陷入猜谜语的谜团中。

本来于和伟的出场能够给此剧带来一些催化剂,新颖的造型和逗趣的对白,让观众看着十分舒服。

但编剧是不是也应该考虑一下观众的脑回路?

于和伟开场一会以“郑天明”角色进入胡雪娥儿子案情当中的。

一会又以“肖经理”身份出现,最后他的本名是冯森。

其实导演和编剧想在剧情上留下悬念和伏笔,是可以理解的。

但不能播放了多集之后,还让观众处于谜团当中吧,是在考验观众的耐心吗?

以至于这样拖沓的剧情,让大家看得满脸问号,完全看不下去,对剧情深感质疑。

另一方面,对于韩雪饰演的罗欣然登场,让观众感到跳戏。

除了工装之外,每次出现在荧幕中都是不一样的衣服。

在此过程中,强行植入某广告

说自己是快没有衣服穿了,看到这想问一下,前面老太太闹到检察院,监狱里也出现状况,这个时候在谈论穿着打扮,和接下来的案件有什么关联吗?

作为一名省级检察官,将自己打扮得晶莹剔透,烈焰红唇配浓妆,说话方式嗲声嗲气。

完全将这部剧变成了自己的时装秀了吧。

评分低惨,老戏骨无能为力

作为一部检察剧《人民的名义》可以说捧火了大部分演员,吴刚的达康书记、许亚军的祁同伟、张晞临的蔡成功和徐广文的丁义珍等,都是观众心中印象较为深刻的角色形象。

如今这些原班人马重组之后,加盟到了《巡回检察组》当中,让观众期待值再度爆棚。

可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这些老戏骨流量的加持似乎也无能为力,阻止不了这部剧的差评口碑。

豆瓣评分6.8,和8.3分的《人民的名义》差距甚远,而与隔壁6.5分的《大秦赋》 站到了一个台阶。

纵观此剧播放到现在,演员阵容十分强大,演技都是如今影视剧市场上一等一的,没想到却因剧情和大量植入广告对此剧口碑影响颇深。


篇二:

2017年的一部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掀起了全民观剧的热情,当时的收视率和口碑是双丰收。而剧中的侯亮平,达康书记,高育良等人,也成为了大家热切谈论的话题。

之后,一直传出要拍姊妹篇,剧名就叫《人民的正义》,而就在12月13日,改名为《巡回检察组》的这部剧突然空降湖南卫视。

其实一开始看到这个剧名,很多人很难将它跟《人民的正义》联系起来,但几集看下来,感觉这部剧一改第一部的严肃画风,开启了诙谐幽默的节奏。

一,开局的反转意外又无奈

在东川省“十大法治人物”表彰大会上,省政法委书记张友成正在激情洋溢地发表着讲话,突然一个老人举了面锦旗出现在众人面前,大声喊着“张书记”[

]。

张友成一看锦旗上写着省检察院检察二部主任何树国的名字,就连忙将对方叫了过来,没想到这老人立刻就将锦旗翻了面,控诉何树国杀死了自己的儿子。

这下场面立刻就乱了,几名刚才还举着摄像机的记者更是不知道该拍还是不拍。

原来这老人是“九三零杀人案”凶手沈广军的母亲胡雪蛾,即使是在各方证据确凿,儿子被判了死刑的情况下,她还是觉得对方没有杀人。

又不惜卖掉了房子,多方奔走上告,今天更是想要借这个机会来替儿子伸冤,最后还割腕自杀。

在众人面前发生这样的丑事,张友成顿觉脸面尽失,立刻派出了检察官冯森作为小巡回检察组组长深入调查此案。

二、冯森的办案风格让人忍不住想大笑

在胡雪蛾居住的医院里,这天突然闯进了一个油头粉面的中年人胡天明。

他不断地梳理着自己的那头黑发,还称自己后头很硬,跟何树国更是好朋友。

而并不糊涂的胡雪蛾根本就不相信他的话,还将他的资料都扔到了窗外。

之后,她又跟踪何树国,假装是他家的保姆,躲在了他隔壁的房间,却发现了那个“胡天明”也在,而此人正是冯森。

冯森的扮演者是于和伟,其实一开始就觉得这个人的声音好熟悉,但见到这个油腻的大叔真心不敢认,没想到竟然就是他。

而之后,他为了查案,更是跟老王上演了一出追逐大戏,那奔跑当中欢快的曲调,忍不住让人觉得自己是不是进错了电视剧。这哪还是当年那部正义凛然,严肃认真的大剧啊?这画风完全就变了!

三、宋春丽不愧是实力派演员

宋春丽版的胡雪蛾,把一个到处奔走上告,誓死也相信儿子的母亲形象给演活了。

一开始还真的以为胡雪蛾是为了表扬何树国而来,没想到一转身她就揪住了对方的衣领,还将自己手上的血蹭到了对方身上。

送往医院之后,在面对各种各样的骗子时,她表现得很冷静。即使是冯森上门,她也直截了当地询问减一年多少钱。

在跟踪何树国的时候,胡雪蛾更是利用保姆的身份,不但骗到了食物,还偷听到了消息。

这样的一个精明能干,意志坚定的市井小人物,却被宋春丽演绎得淋漓尽致,非常生动!

虽然这部剧目前只播出了4集,但无论是在豆瓣还是猫眼上都是大热门剧,值得一追!


篇三:

时隔三年,由《人民的名义》原班人马拍摄的《巡回检察组》于2020年12月13日登陆湖南卫视和优酷。该剧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金盾影视中心等单位联合出品,全程在山东拍摄。目前,该剧已胜利收官。

年度“剧王”,成绩亮眼

《巡回检察组》在湖南卫视播出以来,平均收视在CSM全国网、CSM城域、CSM63城、欢网、酷云、中科网联都是同时段省级卫视第一。在优酷的单日观看人数创下2017年以来优酷剧集新纪录,成为优酷最“卖座”剧集。

在《巡回检察组》大结局的当天下午,在由广电总局指导的“中国星锐榜2020年度盛典”上,电视剧《巡回检察组》获得了“观众最喜欢的电视剧”称号,导演李路摘得“最佳导演”“最佳制作人”两项奖项,该剧年轻演员纪帅,安冬和著名实力派演员冯雷等演员也和杨幂、雷佳音、杨烁等多名演员一同获得相应奖项。巧合的是,去年元月八号晚,该剧也获得了今日头条盛典“2020年度观众最期待的电视剧奖”。

有网友表示:“只要看上这部剧连饭都不愿意做也不愿意吃。扣人心弦,越看越带劲。”编剧余飞表示,《巡回检察组》献给观众的是人生关键思考题:生活困境和魔鬼诱惑往往相伴而来,我们该如何选择?

两年钻磨剧本,113天鏖战拍摄

《巡回检察组》是国内首部反映监狱巡回检察工作的影视作品。该剧由李学政任总制片人,李路任总监制并执导,余飞编剧。全剧动用近60位演员,但无一是流量明星或小鲜肉,大部分演员由实力派老戏骨担纲。于和伟、韩雪、冯雷、马元、韩童生、成泰燊、宋春丽、王海燕等联合出演。

该剧以东川省巡回检察组组长冯森和驻监检察室主任罗欣然调查”九三零杀人案”为叙事主线,以小人物上访为切入口,讲述了新时代检察官维护人民正义和法律权威的故事。

“拍摄的整整113天里,李路导演每天睡觉时间四个小时左右,即使拍片或围读剧本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早上也要照常六七点上工。”该剧总制片人、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告诉记者,编剧余飞磨剧本磨了近两年,深入行业一线进行了大量调研和采访,结尾改了六次,好让这一出好戏有个精彩结局。

“我是山东人,回家拍戏真是一种幸福!”

《巡回检察组》自2019年9月10日在青岛开机,历经113天拍摄完成,主要拍摄地在山东青岛,主创团队综合了青岛城市魅力的多个层面,在镜头里呈现了多样化的“青岛本色”。剧中案件背景的青岛中山路、珊瑚贝桥、奥帆中心、凤凰之声大剧院等地点迅速走红,观众在追剧的同时,也被这宏伟的建筑和优美的景致所触动。

“我是山东人,回家拍戏真是一种幸福!”李学政表示,《巡回检察组》的成功离不开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当时剧组在与山东省委宣传部对接这部戏的拍摄计划时,有关部门不仅向剧组发出了热情的邀请,还提供了大量的便利条件。在确定青岛为拍摄地后,省委宣传部专门成立了“协调小组”,为剧组拍摄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当剧组提出,希望能够帮忙找到一个现代化的监狱,进行部分戏份的拍摄时,相关部门在青岛找到了一个刚刚建成、尚未投入使用的监狱供剧组拍摄使用。电视剧播出后,很多观众反馈说,这部戏中的监狱戏非常好看,这包含着对置景的肯定。

政法题材电视剧,其驾驭难点在于专业知识。“我们邀请了检察院和监狱的专业人员作为顾问。拍摄过程中,也请了鲁中监狱的副监狱长陪伴在剧组。”李学政说,“没有这些专家的顾问指导,难以完成这么厚重的一个政法题材的剧。”

李学政透露,他们有计划把“检察官”做成系列IP,“下一部还想做与检察官有关的剧集,检察院的另外一个职能是行政检查,我们想继续做这个题材,推动我们的社会进步快一点。”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zhuantizixun/2021289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