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专题资讯

韩剧为什么如此深入人心?韩剧靠什么打动人心

外卖省钱大联盟


韩剧为什么如此深入人心?韩剧靠什么打动人心

只看过一部韩剧——《看了又看》,绵长的100多集竟然看完了。一位做电视剧很成功的朋友还要把它翻拍成中国式的同名电视剧。可见其市场需求之大。

韩剧为什么如此深入人心呢?它满足了中国人怎样的潜在愿望?

在想象中找回父母的爱动荡了多年的中国大地,让中国人的心冰冷了许多。放眼看去,怨恨者多、愤怒者多、牢骚者多,而平静、安详、快乐的人少之又少。尤其是父母对于子女的“否定式”和“拔苗助长”式的教育,令很多家庭悲剧依然在延续中(在潜意识中怨恨父母的人大有人在)。相当一部分成年人不愿意真切地面对花白了头发的父母,很多年轻人也不愿意回家看爸爸妈妈。但是这并不表明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没有爱或者不渴望被爱。他们只是找不到爱的动力。在这种孤独的心境下,爱的渴望常常会更深远。

而韩剧里尊老爱幼、看似婆婆妈妈但充满祥和与爱的家庭关系,让我们有些冰冷的心在慢慢地融化着。仿佛在那一刻,我们自己成了剧中的主人公,一声不吭地听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唠唠叨叨,然后低声回应着。温馨和睦的家庭之爱在剧里剧外撞击着人们的心灵。

心理学的家庭治疗学派认为,父母的爱对于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爱的途径一旦堵塞就会使孩子产生自卑、怨恨、无助等感受。于是,孩子会带着这份失落去寻找补偿,或者在未来的婚姻中,或者在未来的工作与交友中,或者在其他方面。孩子直到和父母的关系真正和解,这份失落感才会逐渐消失。从某种意义上说,韩剧满足了不少人在想象中与父母的爱的连接。


在剧情中体会谅解与宽容

谅解与宽容是电视剧里从头到尾都让人揪心的一个主题。我们每个人都难免与人产生纷争,有了此种体验更容易受到剧情的感染。剧情里的主人公之间常常会把别扭闹到极致。比如打架会打得把头发揪下来一撮,婆婆面对不喜欢的儿媳妇,会让对方难堪到无地自容……但当你的心被揪到最高点的时候,她们突然和解了。那番真诚的道歉和忏悔把你带到温情的顶点。我们在感受剧情和感情的跌宕起伏的同时,也在心理上悄悄地融化着自己。


在一急三叹中感受爱的凄迷

爱情的分分合合所导致的凄迷感也是让人非看下去不可的原因之一。韩剧的爱情与中国电视剧里的爱情有些不同。韩剧里的爱情总是要有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的参与。有这么一道“盾牌”的干预,让中国的观众既觉着新鲜,又感到着急。甚至急得有人在旁边直跺脚:这位老奶奶管得也太宽了,人家年轻人的事儿,就让人家自己做主呗。就在这一急三叹之中,你被吸引着把电视剧从头到尾看完了。

人们渴望在电视剧的爱情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有不少女孩喜欢模仿电视剧里某个角色的表现,以此增加自己的魅力。韩剧里的男女主人公不管老少,都非常可爱。这就为那些爱美的观众提供了模仿的平台。

韩剧既大胆又含蓄的做派让人感到既传统,又现代。那是西方与东方的一种悠然的组合。我们看惯了西方的“现代”,更了解东方的“传统”。但是,我们很少看到现代和传统的完美结合。而韩剧,让我们看到了这一点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zhuantizixun/20202669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