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专题资讯

读书的方法10条简单

外卖省钱大联盟


读书的方法10条简单

导语:读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你可以为了考试而读书,可以为了get新技能而读书,可以为了打发时间,培养兴趣而读书,等等。同样,读书也可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无须费尽心思,无须刻意准备,只要你想,随时都可以开始。接下来,你将读到的与读书有关的10个小窍门。

1.

快速阅读:

像按相机快门一样,一秒看一页

飞快地读 —— 比如,一秒一页,具体如下:

首先,把书打开,这很可能是最难的一步。然后,打开书,用一秒的时间看一左页,再用一秒的时间看一下右页。翻书。重复上一个步骤。

如果有节拍器,就将它设定为一分钟打60拍。配合节拍器「咔嚓咔嚓」的声音,左一页,右一页,左一页,右一页地翻书。将自己当成是一部照相机,以一秒按一次的快门翻书。

一分钟看60页,3分钟看180页,一本书大概5-10分钟就能看完。

一页一秒,听上去似乎是读不了什么文字内容的。

然而不可思议的是,这样做了以后,我们似乎能够对整本书的内容有个大概了解。即使不知道细节,也能够从中找出自己最感兴趣的内容。

然后,再重复一遍,在自己想要仔细阅读的地方,多停留一会儿。

这样一来,是不是就觉得读书好像没那么累了?

2.

提升阅读速度的手指读书法:

从Z到一

先伸出右手食指,从第一行左起第一个字开始,直到行末后跳到下一行的第一个字,然后再继续向右滑动,画出一个Z。

手指滑动时,眼睛也要紧跟着手指滑动的速度,手到哪里,眼睛便看到哪里。

待到习惯以后,再将这个步骤简化,伸出手指在纸上划「一」,眼睛跟着手指的移动,平视整行文字,直至做到一目十行,乃至一目一整页。

慢慢的,你就能很快地读完一本书了。

3.

经典怎么读?

慢慢地读

但也不是在读每本书时,都要一味地贪多图快。毕竟,有些传世经典,如,论语,大学,道德经等,还是值得我们逐字推敲的。

甚至,遇到某些我们自己特别感兴趣的书时,也可以采取这个方法,比如,畅销书里那些你觉得写得特别精彩的部分。

总而言之,就是要做好书的主人,将书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4.

书读不懂怎么办?

先读三遍再说

有的书只读一遍是读不明白的。这样的书有很多,似乎比那些一遍就能够读懂的书还要多。

如果第一遍没有读懂,不要急着放弃,反复读几遍就能够明白了。如果读了很多遍都还没有读懂,那可能是因为还没有做到这本书的准备,或者写书人写的还不够好。

那就先换一本自己目前能够掌握的吧~

另外,那些你以前读过的书,还是可以反复读的。读书就像是旅行一样,同一个地方,你第一遍去和第二遍去的印象,总是会有些不同。

而就算是一本你早已烂熟于心的小说,我相信,你也会因为阅历的提升,读出不同的味道来。

5.

坚持不下去怎么办?

一次只读一点点

书并不一定要从最开始一直读到最后。既可以从中间开始读,也可以在中间停止阅读。

兴冲冲地翻开书,只找觉得感兴趣的部分来读。不知道前后情节?这种事常有,但也没什么关系,只要读地方有意思的就行了。

时间不够,一次只能读一点点?其实也无妨,下次有时间再打开就好了。读书又不是修行,你只有减少给自己的束缚,才能得到更多的收获~

6.

读书觉得费神怎么办?

时而合上书思考

不是只有捧着书读才叫读书,合上书,思考书中的内容,也是读书的过程。

时而把书合上,最好把眼睛也闭上,想想刚刚读到的内容,想想那些有趣的情节,再想想这些书里发生的故事与你生活都有哪些。

这样一样,书里的内容,才能更深刻地印入你的脑海里。你的眼睛、身体也能够因为短暂的休息得到放松,为下一次的专注做好准备。

另外,在不读书的日子里,书中的趣味性还会因为你的反复琢磨,不断地放大,是不是光是想想,便会觉得读书很意思呢?

7.

如何把书和自己联系起来?

贴便签

读书的时候,遇到有意思的文字就在那页贴个便签。

便签就是商店里卖的便利贴之类的小纸片,上面有一部分有胶水,想贴在哪里都可以。另外,便利贴还可以轻易地撕下来,并且不留任何痕迹,想贴多少便可以贴多好。

除了做个小标记,你还可以在上面写点你自己对这段话的思考,比如,你的认同、你的疑问、你的反思、你的行动[

]。

等到读完后,再将它们取下来,粘在笔记本上,旁边摘录几段文字,就是很棒的读书笔记/读书心得了。

8.

如何标记重点?

画线条

如果是自己买的书,还可以一边划线,一边阅读。和贴便利贴一样,划在自己感兴趣,有疑问,有启发,认为是重点的地方就好了。

对于读书时容易走神的朋友,有思考地划线,不仅能帮助你集中注意力的好办法,还会让你的回读有据可找。

说不定,你还会在时隔3、5年后回读这些你划线的部分时,发现正是当年划下的这些线条,影响了你一生的方向。

9.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抄书

没有复印机或是扫描仪的时代,人们都习惯于抄书。

一方面大家都很穷苦,书的价格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太过昂贵;另一方面是因为书还太过稀缺,只有图书馆、有钱人家里才有。

所以,人们如果想要读哪本书,只能托朋友去找有书的人借,可以说是非常不易。

然而,抄书本身却是一个很好的阅读习惯。

正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每逢读到对自己有触动的内容后,反复琢磨,再将其一字一句地抄录在纸上,既便于保留,写下来的文字也不容易忘记。

因而,我现在在准备考试时,都还有抄写书中重点的习惯。

除了抄写那些对自己有触动的内容,还可以抄写那些自己喜欢的句子,如,漂亮的词汇、优美的句子、诗词、散文等等。

抄着、抄着,你的文笔也会跟着变好哟~

10.

把书推荐给朋友

读到一本有意思的书,就写一篇书评,将它推荐给你的朋友吧。

向别人推荐东西不是一件喜欢的事,每个人的偏好都会有所不同,你自己觉得有意思的事情,别人不一定觉得有意思的。

因而,想要把书成功安利给你的朋友,你就要首先仔细思考这本书的精彩之处都有哪些,以及都能够给你朋友带来哪些启发。

我相信,在思考的过程中,不仅会让你与这本书产生更多的链接,读得更用心,还能提高你的逻辑思维与写作能力,一举两得。

读书的方法10条简单


1.泛读

泛读即广泛阅读,指读书的面要广,要广泛涉猎各方面的知识,具备一般常识。不仅要读自然科学方面的书,也要读社会科学方面的书,古今中外各种不同风格的优秀作品都应广泛地阅读,以博采众家之长,开拓思路。马克思写《资本论》曾钻研过1500种书,通过阅读来搜集大量的准备资料。


2.精读

朱熹在《读书之要》中说:“大抵读书,须先熟读,使其言皆若出于吾之口;继以精思,使其言皆若出于吾之心,然后可以省得尔。”这里“熟读而精思”,即是精读的含义。也就是说,要细读多思,反复琢磨,反复研究,边分析边评价,务求明白透彻,了解于心,以便吸取精华。对本专业的书籍及名篇佳作应该采取这种方法。只有精心研究,细细咀嚼,文章的“微言精义”,才能“愈挖愈出,愈研愈精”。可以说,精读是最重要的一种读书方法.


3.通读

即对书报杂志从头到尾阅读,通览一遍,意在读懂,读通,了解全貌,以求一个完整的印象,取得“鸟瞰全景”的效果。对比较重要的书报杂志可采取这种方法。


4.跳读

这是一种跳跃式的读书方法。可以把书中无关紧要的内容放在一边,抓住书的筋骨脉络阅读,重点掌握各个段落的观点。有时读书遇到疑问处,反复思考不得其解时,也可以跳过去,向后继续读,就可前后贯通了。


5.速读

这是一种快速读书的方法,即陶渊明提倡的“好读书,不求甚解”。可以采劝扫描法”,一目十行,对文章迅速浏览一遍,只了解文章大意即可。这种方法可以加快阅读速度,扩大阅读量,适用于阅读同类的书籍或参考书等。


6.略读

这是一种粗略读书的方法。阅读时可以随便翻翻,略观大意;也可以只抓住评论的关键性语句,弄清主要观点,了解主要事实或典型事例。而这一部分内容常常在文章的开头或结尾,所以重点看标题、导语或结尾,就可大致了解,达到阅读目的。


7.再读

有价值的书刊杂志不能只读一遍,可以重复学习,“温故而知新”。著名思想家、文学家伏尔斯泰认为“重读一本旧书,就仿佛老友重逢”。重复是学习之母。重复学习,有利于对知识加深理解,也是加深记忆的强化剂。


8.写读

古人云:“不动笔墨不读书”,俗语也有“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之说。读书与作摘录、记心得、写文章结合起来,手脑共用,不仅能积累大量的材料,而且能有效地提高写作水平,并且能增强阅读能力,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和技巧。


9.序例读

读书之前可以先读书的序言和凡例,了解内容概要,明确写书的纲领和目的,有指导地进行阅读。读书之后,也可以再次读书序和凡例,以便加深理解,巩固提高。


10.选读

就是读书时要有所选择。古往今来,人类的文化宝藏极为丰富。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如果不加选择,眉毛胡子一把抓似地读书,就不会收到好的效果。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书目,进行阅读,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zhuantizixun/2021323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