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电影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电影简介

外卖省钱大联盟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电影简介

导语:《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是一部由中岛哲也执导,中谷美纪、瑛太、伊势谷友介等主演的爱情、喜剧、音乐电影,于2006年5月27日在日本上映。

该片主要讲述了松子渴望爱、渴望被爱而坎坷曲折的一生的故事。

2007年,中谷美纪凭借该片获得第30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女主角奖、第1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女演员奖;小池义幸凭借该片获得第30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剪辑奖;加布里埃莱·罗伯托、Takeshi Shibuya 凭借该片获得第30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电影配乐奖。


一、剧情简介:

昭和22年,川尻松子(中谷美纪饰)出生在福冈县大野岛,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却因包庇犯盗窃罪的学生而被学校辞退。之后她离家出走,感情生涯开始了跌宕起伏,与立志成为畅销作家的男友同居,之后,男友自杀,她当上了男友的朋友的情妇。事后知晓原来男友的朋友一直只是在利用自己,于是愤怒的松子开始自暴自弃当上浴室女郎,成为当地最有名气的妓女。后来随着时代的变迁,浴室倒闭了,松子于是和找她搭讪的男子小野寺同居“捞大钱”。半年后发现小野寺的背叛,和他一起赚来的钱小野寺又欲独吞,扭打之中将小野寺杀死,逃亡到东京。原本打算自杀的松子结识了当地一名憨厚的理发师,并与其同居,但警察的穷追不舍让松子不得不离开爱人开始了长达八年的牢狱生活。出狱后,松子看到爱人已经另有新欢,还生了一个小孩,于是默默离开,在另一个理发店从事理发行业。偶遇狱友,并与曾是自己学生的龙洋一(伊势谷友介饰)重逢,虽然此时的龙洋一已经加入黑道沦为赌徒,但松子却与他相爱了。龙洋一最终也逃不了坐牢的命运,想到自己不能给松子幸福,甚至只会给松子带来痛苦,刑满释放后的龙洋一决定离开她,而松子却一直梦想着能与龙洋一相守到老。

自那以后松子再也不相信爱,也不再去爱别人。她独自远走,孑然一身过着隐居封闭生活。因为再没有人生目标,自暴自弃的她逐渐变成一个慵懒肥胖,且精神不正常的“臭老太婆”。最后好不容易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却因教导夜不归宿的小混混而被其乱棍打死。平成13年,在枯竭的河川旁,人们发现了松子冰凉的尸体。

那年,她53岁。


二、角色介绍

1、川尻松子(中谷美纪 饰) 昭和22年出生在福冈县大野岛,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却因包庇犯盗窃罪的学生而被学校辞退。之后她离家出走,感情生涯开始了跌宕起伏,与立志成为畅销作家的男友同居。

2、川尻笙(瑛太 饰) 松子的侄子,在整理姑姑松子的遗物时,意外对松子的人生发生了兴趣。通过笙与松子的杀人犯前男友,以及过去的好友交谈,去了解姑姑坎坷的一生。

3、龙洋一(伊势谷友介 饰) 松子当老师时期的学生,再次与松子相遇时已经加入黑道沦为赌徒,但松子却与他相爱了。他最终逃不了坐牢的命运,想到不能给松子幸福,甚至只会给松子带来痛苦,刑满释放后的他决定离开松子,而松子却一直梦想着能与他相守到老。

4、小野寺保(武田真治 饰) 浴室倒闭后松子同居的男人[

]。半年后松子发现他的背叛,他还想着独吞掉他和松子一起赚来的钱,扭打之中松子将他杀死。

5、岛津贤治(荒川良良 饰) 憨厚的理发师,原本打算自杀的松子结识了他,并与他同居,但警察的穷追不舍让松子不得不离开他开始了长达八年的牢狱生活。出狱后,松子看到他已经另有新欢,还生了一个小孩,于是默默离开,在另一个理发店从事理发行业。


三、幕后花絮

中谷美纪非常喜欢原作,在读小说的时候就希望自己能出演女主角松子。在首映式上,如愿以偿的她表示或许自己就是为了出演松子而成为演员的,并激动地留下了泪水。

原本中岛哲也导演打算完全用动画来表现主角松子,后来听说中谷很想出演,便找了机会与之商谈。

中岛导演非常严格,他的执导方式让中谷感到恐怖。拍摄过程中,中谷动不动就被怒斥,“把你撤掉”、甚至“杀了你”这样的话让她简直难以招架。在气急了的时候,中谷曾甩出“索性不当女演员了”这样的狠话,而中岛导演则以“随便”回敬。有一次,中谷甚至甩手中途离开了摄影棚。片场仿佛导演与主演两人的战场。

片中有一段冈野和松子的吻戏,出演冈野的剧团一人对自己的银幕初吻感到非常紧张,他事先停掉了自己喝咖啡的习惯,还在临拍戏前吃了20颗薄荷糖,接着又觉得薄荷气味实在太浓,只好再喝乌龙茶冲淡。中谷则表示自己其实是剧团一人的粉丝,所以拍这场戏时也颇为紧张。


四、影片评价

1、《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用诙谐逗趣的方式,描述松子渴望爱的一生。故事用各种让人意想不到的方式表现。丰富的色彩与豪华的特效让人目不暇给;梦幻到不像话却又带着淡淡心碎的故事令人难忘。中岛哲也用童话手法拍摄,让这电影充满色彩滨芬的画面和丰富的音乐,再用电脑效果制造出视觉艺术,再加入哲学元素,懂得欣赏艺术的人定必会赞叹一番。故事内容极端地述叙主角松子拥有悲剧的人生,而她却抱着打不死的精神去面对人生。当女主角每一段感情遇到失意时,导演也即时插播轻松的音乐,立刻抽离出悲哀感的空间,带回一个积极开朗的世界,教人学习路还是要走下去。(新浪娱乐评)

2、似乎所能想到世间所有不幸,松子都一件不落地经历着。她执着、倔强而又痴傻,给予男人上帝一般的爱,得到的却是拳打脚踢、满身伤痕。她终生孤独寂寞,以至临终前悲怆地写下“对不起,生而为人”的遗言。

然而,影片并非是简单讲述一个“窦娥冤”式的故事。导演中岛哲也在片中采用一种喜剧化的手法进行包装,用大量动画和MTV式的画画营造了一个个色彩绚烂的童话般的梦境。而饰演女主角松子的中谷美纪在片中也展现了其难得一见的搞笑才华,绝对是一部让大家痛哭流涕又拍案叫绝的佳作。(腾讯娱乐评)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dianyingtuijian/2021319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