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名人故事

孔子对中华民族的贡献是什么?

外卖省钱大联盟


孔子对中华民族的贡献是什么?

孔子对中国民族的贡献时,启民智,立民德——智民。

法家主张愚民。商鞅谓之:民愚则易治。韩非子谓之:太上禁其心,其次禁其言,其次禁其行。

孔子主张智民。

孔子曰:君子不器。器物没有思想,没有灵魂。孔子要求君子要有思想,有灵魂。

孔子又曰:君子以振民育德。即启民智,立民德。

如何启民智?创立私塾,修订六经弘扬华夏文明:

一、世界观。

人类和宇宙万物并非上帝创造,而是源自自然法则和乐观规律。

孔子谓之:自由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二、畏唯天命不变长。有德者居之。

孔子主张,把人民当奴才的暴君,必须诛杀。暴政必须推翻。孔子谓之:汤武革命。

三、宪政。

孔子曰:君君、臣臣。首先,以君道的标准约束君主。然后,再以臣道的标准约束臣子。就是以礼法把君主和权力关进牢笼。而人民却拥有广泛的自由——礼不下庶人。今日谓之宪政。

四、法治。

立法为民——奉法以利民。

司法独立——孔子批判君主折狱无论,以意为限。反对君主钳制司法。

疑罪从无——孔子曰:大辟,疑,赦。五刑,疑,赦。孔子提出的疑罪从无,利于被告的无罪推定论。比古罗马领先了五百年。 不罪无辜——孔子曰:父子兄弟,罪不相及[


]。 人类法治思想的鼻祖不是孟德斯鸠。而是圣人孔子。

五、言论自由。 《左传》中,有子产不毁乡校的故事: 子产执政后,国人在农闲时,常聚集在乡校谤子产之政。有人建议毁掉乡校。子产认为,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应放开言论。对于人民的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孔子闻后,盛赞子产大仁。

六、民主。 儒家的最终政治理想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选贤与能。鳏寡孤独皆有所养。世界大同。

七、鬼神观。敬鬼神而远之。人死为鬼,圣贤死为神。神没有创造人,反而是人创造了神。

如何立民德?

一、祖先崇拜。

与西方崇拜上帝不同。儒家崇拜自己的祖先。包括中华民族的祖先以及本宗族的祖先。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

二、私德——亲亲之爱。

儒家的核心道德不是公德,而是私德。亲亲之爱:父母有慈、儿女有孝,兄长有爱、弟妹有敬,丈夫有情、妻子有义。

三、公德。

儒家除了私德,还有公德:见利思义,遵守公序良俗。与人方便。君子救急不救贫。

综上所述,正因为儒家文化如此文明先进。摩尼教创始人摩尼才说:‘除了两只眼睛看世界的中国人,和一只眼睛看世界的希腊人外,其他民族都是瞎子。’伟大的先知默罕默德也认为,真正的智慧在中国。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mingrengushi/202082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