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人生感悟

对闺蜜分不清友情还是爱情

外卖省钱大联盟


对闺蜜分不清友情还是爱情

不知从何时开始,闺蜜一词开始流行起来,无论男女。

也正是因为“闺蜜”的各种信息和报道一拥而上,负面过多,让人不免心生偏见:闺蜜?是友是敌,傻傻分不清。

闺蜜一词本是来源于“闺中密友”,是指女性要好、亲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通常是用来形容女性的,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把这个代名词用在了男性好友身上,衍生出了“男闺蜜”。

由于冠上了“闺蜜”二字,很多人会不自觉地把彼此关系拉近了,有时候亲密度超越了丈夫和亲人,真是不可思议。

于是,开始有各种关于“闺蜜成了自己的情敌”、“老公出轨闺蜜被我发现”、“闺蜜暗中捅刀抢了我的新晋职位”等等不良现象出现,一时间闺蜜变成了危险信号。

这俨然告诉我们一个最浅显的交友道理:人与人相处都有一个安全距离,即使是最好的朋友,也必须把握。

闺蜜也是朋友,再好的朋友也要有一个“度”,保持安全距离才能稳固长远。

我们常常听到很多人骄傲地炫耀:我有几个特别好的闺蜜,我们玩在一起,闹在一起,一起睡一张床,一起用一条毛巾;每个节日都会彼此惦记收到很多礼物;一个电话过去,再晚都会出现;真的没有什么比这样的朋友更舒适了……

然而我想说:这样就是好朋友了吗?

隔三岔五在一起,无所顾忌,无话不谈,好到胜过自己的亲人和伴侣,好到可以不分你我,貌似亲密无间,而实际呢?

不排除生活中的确有一些从小玩到大的“灵魂知己”,一路走过来几十年,相互了解,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真正做到了“友谊地久天长”。

可是,更多的现代人为了追求所谓的闺蜜,为了展现自己的人品和交友能力,片面地把能够经常性见面的吃喝玩乐的好友归纳在了“闺蜜”的范畴,认为这就是真正的好朋友定义。

说真的,我个人就很不喜欢闺蜜这一说法,不如之前的“死党”、“知己”、“至交”来得舒坦。

1、同性闺蜜的关系处理不好,容易引发背叛、伤害和“由友变敌”。

正因为大家习惯于把关系亲密、来往频繁视为“闺蜜”的标签,于是就出现了很多所谓的“假闺蜜”出现。也就是因为志趣相投,时间空闲可以长期陪伴在你身边,跟你分享,听你倾述,和你玩乐的那个人——很多同性闺蜜便是这样的角色。

她们不一定是你真诚的心灵好友,却能陪着你做很多事情,一旦对你生活方方面面了解透彻后会有各种心思:觊觎、嫉妒、占有、夺取。

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关系亲密的同性朋友只长时间靠近,连朋友都没得做的原因。

因为依靠频繁联系和过度亲密来维系的感情是经不住诱惑和考验的。

我的一个同学朋友就不知不觉中做了小三,还是和自己闺蜜的老公,偷偷摸摸在一起三年了,不知什么时候被发现,也将会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混乱。

一旦闺蜜之间打破了那个“安全距离”,分享的东西越多,就会越难把握那个相处的“度”,越容易出现伤害和背叛——这就是人性的贪婪。

2、异性闺蜜的界限很难把握,一不小心就会沦为“暧昧”或“出轨”。

还有一种叫异性闺蜜,则更难维持和把握了。

不言而喻,众多异性闺蜜的形成中,多多少少有一部分来源于对彼此的欣赏和钦慕,别不承认。异性之间只有怀着这种情愫才可能长时间“锁定”在一起,陪伴左右。

试想,一对单身男女如果不是互相欣赏和喜欢,有多少人可以长期守护左右?倘若一对已经各自有对象或伴侣的男女,如果不是心怀“暧昧”,谁又能不避嫌地总和异性朋友长期相处在一起?

至少,在传统思想里是无法接受所谓的异性“纯友谊”的,毕竟这种“纯友谊”的存在几率实在太低太低,太难考证[

]。

所以,保留着异性闺蜜关系无异于保留了一颗“定时炸弹”,随时会引爆自焚。

3、太过亲密的关系不一定是真正的好朋友,也有可能是“臭味相投”、“时间匹配”。

这个世界,跟你天天黏糊糊在一起就是好朋友吗?就一定是你认定的闺蜜吗?

不!在一起只能代表TA或许很无聊,很有时间,和你的时间表一致;在一起只能说明TA朋友不多,跟你“臭味相投”,能够迎合你的喜好;在一起只能表示TA觉得和你相处没什么坏处,也不需要花费什么心力……

总之,跟一个人在一起有各种理由,不一定是那个真正意义上的闺蜜,也不一定值得信赖和依靠。

最值得守护的朋友关系是:Ta不必时刻相伴左右,却能时刻懂你;无论你身在何处,Ta一定是你最坚实的后盾。

一个人一生中有多少个真正的好朋友?蛮多一部分人会说5-10个,一部分人说十几个,一部分人说少到1、2个。

其实,真正能称得上闺蜜、死党、知己、至交这些词的朋友真是寥寥无几。

不信你就试试,你借一次钱就明白了。

这年代,能借给你钱的除了房贷机构或银行,只有自己至亲的亲人。除此以外,别无他人。

我记得多年前看到一则关于高晓松的访谈。

在他最落魄困难的时候,他鼓起勇气向朴树求助。当时他是不抱希望的,毕竟平日里和朴树就是相互欣赏的朋友,没有过多的交往和接触,可是真的走投无路了,硬着头皮开了口。没想到朴树二话不说,听完之后就给高晓松的银行卡汇了10万元。

当时的高晓松真的难以置信,从此往后两个人结成了“君子之交”。

这就是我想说的“真正的朋友”关系,也是向往的一种朋友的境界。

并非一定要给你物质的帮助,只是这个帮助对于当下真的太稀有、太难能可贵,于是仅凭一个“信任”就能不假思索为你付出的那个人,一定是你最真挚的朋友。

“闺蜜”二字总让人听来多少有点“粘腻”和“利欲”,一不小心还被说成了“绿茶姐妹”或“塑料花”系列,实在不敢恭维。

真正的好朋友,不是陪伴了你多久,而是理解了你多久;

真正的好朋友,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碳;

真正的好朋友,不必太靠近,却也永远走不散……

爱情与友情之于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而二者的关系也是很微妙的,友情是爱情的基础,而爱情是友情的升华。但是任然有很多人区分不开友谊和爱情,某个人之于自己只是普通朋友吗?有这样疑惑的人不在少数,爱情相对于友情来说它由情与性两部分组成,而友情不带有性的一部分,爱情与友谊有的时候也很容易越界。

如何正确的区分呢?

1、未来走向是否一致

两个人所期许的未来是否一致,情侣会期许一个同行的未来,有共同的生活愿景,例如结婚问题上、孩子问题上等等,而未来的共同目标影响着情侣的关系,友情却可以不用考虑未来的目标方向,两个人可以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两个人可以不在一个城市,两个人的目标互不影响。

2、时间和关注度

爱情更会让人在意彼此相处的时间和对对方的关注度,情侣的生活多数时候要交错在一起,彼此相互依赖,而友情可以不用天天的见面,时不时的保持良性的联系就可以维护,而爱情需要将两个人在彼此的生活中融为一体,情侣要求唯一性,而友情可以有广泛性。

3、情人眼中出西施

恋人之间的好感度要优于很多情感,他们为彼此而着迷,他们给予对方高度的评价,原因就在于恋爱关系中彼此情感是属于高度投入的,友谊也会有对对方高度的评价,但是情感投入没有爱情的高度,所以在爱情中彼此都会主观地给彼此很高的评价,友情在这方面相对来说会很客观。

4、自我认知是否涵盖了对方

普通朋友可能对我们的爱好、目标、想法有一定影响,但是影响程度远不及爱人,爱人会影响到我们的自我认知,我们甚至将自我认知涵盖了爱人的认知。而对待朋友却不至于这样。

爱情与友情都离不开情感的投入,但是二者又是如此的不同,两个人的友谊是有一定健康的边界感,不可能做到忘我的投入,而爱情却是有唯一性,占有性的,不允许有其他人来共享。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renshengganwu/2021293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