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人生感悟

怎么理解中年危机?

外卖省钱大联盟


怎么理解中年危机?

在滚滚红尘中的中年人,正处于国家、社会及家庭中的顶梁之位!

即使是成功人士也要面对事业竞争及情感的压力,同时还要关注时局是否稳定及家庭是否和谐,在家庭中更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

不管那方面有个风吹草动,都将对中年人是个不小的冲激!

中年危机并不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虽然每个人都会经历中年期这一时期,但经历中年期不代表会出现中年危机。中年期一般是35岁到60岁这一时间段,但不是人到中年之后就会有中年危机,中年危机一般高发在39~50岁和40~65岁之间。

中年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阶段,既然说中年危机,那么危机在哪里呢?

中年危机是指与其它年龄阶段相比,在这段时间所面对的各种问题,以及在心理上不能正确对待,是个体经历身心疲惫、主观感受痛苦的阶段。在中年期这一阶段时间,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有:健康、家庭、事业(也可以说是多种角色和压力下)

一、健康

人到中年之后,身体会感到老化,随着身体的老化现象出现,个体会感到担忧、害怕。特别是更年期的时候,个体的性功能降低并且伴随着植物神经系统紊乱、机能障碍,使个体精神状态、情绪都随时变化。

二、家庭

在中年期个体的家庭可以说面临着很多问题,如:照顾、教育子女、赡养老人、照顾伴侣等等

三、事业

在中年期过渡阶段会有一个中年转换期,在这一时期个体会评估自己的生活,如果发现自己的希望(目标)无法实现时,就会对自己的生活各个方面进行调整,来平衡自我与现实。这个阶段在事业上会进行重新选择,使个体处于事业转换的矛盾中。

在中年后期,个体在事业上会处于“失业”状态(面临着退休),个体的工作被年轻人接班,由于之前几十年养成的“习惯”,突然不去做了,就会非常不适应,感到空虚,会发现自己突然无事可做。随着离开工作岗位,社会角色转变、社交范围锐减都会使个体在心理上感到不适,如果不能调节,将会在这种压力下感到非常痛苦,生活质量急剧下降。

在这些压力情况下,如果不能很好的调整心态,就会中年危机。一般情况下中年危机只是出现在部分人身上,在心理健康的成人身上不会经常出现或者说根本就不会出现。

中年危机有各种各样,多数是事业在这个时候出现瓶颈,但又无法全力以赴,因为家里老人多数身体开始出现问题,小孩的教育也在关键阶段,所有的事都需要中年人去承担,是家中大梁,所以中年危机格外明显、严重。

但有一些中年危机不是那么典型。比如我的中年危机就是体现在对世界的感受和自己的感受与以前略有不同。有一个重要的标志是:感到世界不再是那么友好,或者说,不是一直都友好。换成一句常见的话,就是安全感下降了。

甚至会怀疑自己存在很大的问题而自己一直不知道,更担心的是人到中年改也来不及了,可能必须像带病生存那样,带着自己都不太清楚的那个“大问题”过完余生。

这种想法其实就是一种变形的、病态的感受,事实上世界还是那个世界,自己还是那个自己,但因为感受变了,所以评价也变了。

但这,也可以转化成好事。比如说,觉得世界不是那么友好这一点,这有助于对以前的任性妄为做出一点修正,世界当然不可能是一直友好的,但人活着也不可能像无忧少年那样,一直仰仗他人的包容和友善去生活。

又比如说对自己的评价有点过于焦虑,也可以转化为一件好事。有时我们会出现一个矫枉过正的过程,但所有的过程都是在学习中前进,这不是最合适的状态,但它是一个学习,像小提琴调试音准一样,在调试出最正确的音准之前,允许它错位。

最重要的是保持自省。一个人受到委屈,如果反复回味这委屈,在心里培养怨恨的情绪,等于是给自己二次伤害。一个人犯了错误,如果推卸责任,找各种理由,虽然这一个错误可能蒙混过去了,自己却没得到什么营养,也只是把一段生命时光混过去而已,生命境界没有得到提升,终究也是不划算的。

倘若能把中年的危机转化成修练,那么最差的结果是,会有一个幸福的晚年。毕竟,我们都想活很老很老,风物长宜放眼量啊。

(励志故事网版权所有,转载请标明链接:http://www.lizhigushi.com/renshengganwu/a36545.html)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renshengganwu/2021327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