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电影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电影简介

外卖省钱大联盟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电影简介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是由贾樟柯执导的纪录片。该片于2020年2月21日在柏林电影节首映;2021年5月28日在北美部分影院上映;2021年9月21日在全国院线上映。

影片共分18个章节,通过4代作家马烽先生(已故,由其女儿回忆)、贾平凹老师、余华老师、梁鸿老师,来讲述1949年以来的中国往事。


剧情简介

2019年5月,几十位作家来到山西汾阳的贾家庄,在这里谈论乡村与城市、文学与现实。《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以此为序曲,交响乐般地以18个章节讲述出1949年以来的中国往事。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和70年代的三位作家贾平凹、余华、梁鸿成为影片最重要的叙述者,他们与已故作家马烽的女儿一起,重新注视了社会变迁中的个人与家庭,讲述跨度长达70年的中国人心路历程。


幕后制作

拍摄过程

1.导演贾樟柯之所以选择“一直游到海水变蓝”这个标题,是因为余华在家乡海盐县的海边给他讲了一个故事:小时候大海是黄色的,余华在海边走着走着,兴致上来,就会跳下海游泳,一直游,游到海水变蓝。导演被这个故事深深感染,觉得这是一个愚公移山一般的故事,于是放弃了原片名《一个村庄的文学》。

2.影片是继《二十四城记》《海上传奇》之后,贾樟柯的第三部口述历史纪录片,从厂矿工人到市民,再回到滋养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农民。[18]

3.作为片中唯一的女性作家,梁鸿讲述了关于她父亲、母亲、姐姐等亲人极为坎坷苦涩的人生故事,其间她数度落泪,哽咽失语。她透露,当时她在汾阳贾家庄第一次参加影片访谈,也是第一次见到贾樟柯,看到贾导拿了一摞特别厚的采访资料,这让她感到非常吃惊,聊的内容也是一直围绕她的童年、少年。“当我突然间回到童年时代,回到我某种记忆里的时候,我觉得每个人的记忆都包含着时代的一部分,是时代下的一种生活形态。”她还开玩笑表示,采访时她对贾樟柯完全不设防,说了很多真心话,没想到全剪进电影了。[19]

4.影片历时66天,四台摄影机同步拍摄,辗转山西、河南、陕西、浙江四省,行程2777公里。

5.团队拍摄这部纪录片的过程很“随性”,从最初的方向到成片,一直在改变。一开始也不知道会有什么叙事,所谓叙事一开始只是拍作家;后来剧组也开始同步地拍作家们生活环境里面的城市印象或者乡村印象。随着拍摄和采访进度的推进,贾樟柯才慢慢从中归纳整理出了一个模式:每个人的讲述核心都是人的一些基本问题:吃饭、恋爱、生病,关注人的精神心理可以从关注人际关系出发。

幕后花絮

导演贾樟柯之所以选择“一直游到海水变蓝”这个标题,是因为余华在家乡海盐县的海边给他讲了一个故事:小时候大海是黄色的,余华在海边走着走着,兴致上来,就会跳下海游泳,一直游,游到海水变蓝。导演被这个故事深深感染,觉得这是一个愚公移山一般的故事,于是放弃了原片名《一个村庄的文学》 。

播出信息

宣传活动

2020年2月22日,贾樟柯新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在柏林电影节发布国际版海报。该海报由黄海设计,山海间有一支钢笔像灯塔一样放射出金色光束,寓意为“过去是照亮现在的灯塔,指引前路”。

2020年9月,由贾樟柯执导的新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曝光了一支全新预告。

2020年9月16日,“H计划”第七季片单发布《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在列。

2020年9月23日,贾樟柯执导的新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拿到了公映许可证。

2021年4月28日,贾樟柯执导的纪录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发布美版海报,宣布将于5月28日在北美部分影院上映。

2021年5月,《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发布美版预告片,山西汾阳不同历史时期的影像出现在人们面前。

2021年9月1日,该片发布预告,宣布定档9月19日。

2021年9月11日,《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在河南郑州举行首映会,来自郑州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主流媒体等成为河南首批观众。导演贾樟柯与影片主要人物、河南籍作家梁鸿出席活动,与观众进行交流,片中人物梁鸿的姐姐梁秀梅也亮相现场。

2021年9月13日,《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北京首映礼,著名作家王蒙,梁晓声、李洱、徐则臣,评论家张清华,学者戴锦华,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何向阳,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诗刊》主编李少君,诗人王家新,青年作家班宇等出席助阵。

2021年9月14日,导演贾樟柯及影片艺术顾问、诗人、批评家欧阳江河以线上“云路演”的方式与成都的影迷亲切互动,成都知名诗人翟永明、余幼幼、小安、刘涛,作家洁尘、西闪、西门媚、李中茂,导演程强强,艺术家吴江涛等到场观影并发表看法,表示影片有着非常强的情感反思和历史追求。

2021年9月16日,影片在深圳举行了首映活动,导演贾樟柯也来到现场与观众畅言交流。当天下午,《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的全国“云路演”也来到了佛山,并举办了“城市与电影的文化共生”贾樟柯电影主题沙龙活动。贾樟柯导演与电影导演甘小二、电影编剧段婷婷、《佛山文艺》主编王海军等嘉宾展开对谈,现场气氛热烈。

2021年9月17日,该片在上海举行“云路演”活动。

2021年9月19日,该片发布由谭维维演唱的插曲《Time to Say Goodbye》MV。

2021年9月22日,贾樟柯携新作《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回到家乡山西举办特别放映。

上映信息

2021年5月28日,《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在北美部分影院上映。

2021年9月21日,《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在全国院线上映。

发行信息

出品公司

1、山西西河星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

3、山西影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4、北京华信麒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5、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6、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

联合出品

1、十点(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厦门大家影业有限公司

获得荣誉

时间

届数

奖项

获奖方

类型

2020年1月14日

第7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

特别展映单元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入围

2020年9月17日

第58届纽约电影节

“主展映”单元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入围


作品评价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迥异于贾樟柯前两部人物纪录片《东》和《无用》的轻盈简短,也比2010年首映于戛纳的《海上传奇》更加琐碎和细致。四位作家的个体叙述形成一个松散的四重奏结构,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剧照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剧照

层层涂抹出厚重的历史底色。贾樟柯偏爱的口述史形式,让采访对象包含情绪的表达,通过摄影机的镜头,几乎冲破银幕。全片很少使用文献影像,兼顾电影与文学的特性,尽可能地减少观察的成分。用拍纪录片惯常爱用的设计,不断形成离间效果,警告观众,在这里,纪录片是主观的,历史的叙事是个人的[8]。(1905电影网评)

影片中穿插了不少秦腔、徠洎豫剧頭條等戏曲片段,呈现了中国社会独特信息。戏曲是其中一种记录民族记忆的方法,通过一代代传下来,它们传递了中国共同的经验。(《文汇报》评)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是一部制作精良的作品,但它与煽情相反,反倒有一种安静、凝重和沉思。(《好莱坞报道》评)

影片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传记,实际上是作家们对中国上个世纪社会变化更个人化、更情绪化的一种思考。(《综艺》评)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中讲述的社会状态与随后现代消费主义的喧嚣形成了惊人的对比,在中国社会进步与失去的复杂交织中,在这些刻画变化的脸孔的认真讲述中,可以找到中国社会发生这些改变的答案。

电影对四位作家的成长历程展现方式不尽相同:女儿和村民们追忆马烽先生,回望来时筚路蓝缕,关照当下国泰民安;贾平凹以个人生活出发,讲述的是个人史,也是一部地方史;余华幽默豁达地回顾火热的80年代,回顾个人在社会时代洪流中如何逐浪前行;梁鸿则聚焦家庭内部情感……他们的故事共同构成了一支文学交响曲,通过18个章节的动人旋律,展现出每一个人都会体验的、无法回避的生活历程和情感羁绊。(中国新闻网评)

(励志故事网版权所有,转载请标明链接:http://www.lizhigushi.com/dianyingtuijian/a36656.html)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dianyingtuijian/202132852.shtml